32π 青年基地

新竹市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,新竹市10-19歲的兒少人口有5萬多人,20-34歲的青年有8萬多人;總計13萬的年輕族群,青春、熱情、有行動力、滿懷理想的一群,正是鼓動城市偉大的熱血!

一個公共空間,可以怎麼改變一個城市?

昌禾教育事務基金會在創辦人楊勝翔先生的支持下,歷經一年,尋覓許多場地,最終,敲定在新竹市林森路32號落腳。這棟建築,為(原)中興百貨商場舊址,1989年開幕後,締造並見證新竹站前繁華歷史,是四五六年級新竹人的共同回憶;隨著城市發展軸心移轉,這棟印記城市歷史軌跡的建物,風華不再。時間巨輪從不為人們剎停,逐漸淹沒在舊城區漫漫歲月塵灰中的建物;轉身以夜生活與電玩店的形式,在城市角落兀自獨白,就像許多沒落的老城區舊建築一樣的宿命,成為喧鬧城市裡的灰色景觀。

一個解放的空間 可以怎麼用美學去想像?

在2020年七月,夏之節分,宜狂放;一個屬於這個城市年輕、熱情、充滿想像力的『32π』青年基地 誕生。『32π』青年基地是一個融合英國工業風的複合式共生場域,沒有多餘的裝潢、擺設、固定物件,保留最大的使用彈性,將空間的生命,由使用者來定義;可以是舉辦演講、工作坊、上課的地方;也可以是熱舞、熱音社團爆發青春的場域。
『32π』也是生命價值的倡議空間。我們期許這個空間是自由、民主、創新的開放場域(OPEN HUB );一個鼓勵青年觀察社會,體驗人生的對話場域;一個促進公民參與、翻轉舊城區、創造新社會的場域。昌禾基金會創辦人楊先生的願景,期望『人』是『32π』空間美學的實踐主體,每一次的空間使用,都是參與者用青春、汗水、想像力、創意,共同創造的感動和共同記憶。

一個舊城區老街道 可以怎麼讓青年來翻轉?

『32π』青年基地,這個空間的命名,是由將近200位新竹市高中生票選產生。『32』,是座落新竹市林森路32號的代稱;『π』是圓周率3.14的代稱,同時也是無限不循環小數,3.14背後有無限種數字的可能。延伸到青年空間的想像,象徵著青年的每一樣貌都是獨一無二,有著無限可能的樣貌。32xπ=100,是一個努力的目標,一個屬於新竹城市偉大的密碼。『32π』青年基地歡迎所有「從零到一百」的人、事、物,在這裡發生。期許32π是新概念的孵化地;無論是實驗劇場、講座,或是文化創意,數位創新、動漫3D,音樂展演,新媒體,都是未來可能的嘗試。

2020年,青春有你!『32π』青年基地!

歷史見證青年因夢想而偉大,昌禾基金會相信,新竹這個古老的城市,終將因青年的熱血而偉大。我們期待每一位來到『32π』的朋友們,不管您的年紀是幾歲,永遠不要放棄追求生命熱情的勇氣,懷著100分的夢想,滿載100分的熱情,祈願在『32π』,昌禾教育基金會與充滿理想與願景努力的朋友們,我們一起發掘生命的最美好;一起用熱情翻轉舊城市,加速新竹蛻變;一起改變台灣,甚至撼動這個世界。

『32π』青年基地平面圖
『32π』青年基地交通